告別失眠(三)-入睡困難,怎麼等才對

告別失眠(三)-入睡困難,怎麼等才對

今天繼續談到口訣「125」中的5,所謂「五要」就是以下五個睡前要留心的重點,我們先分享前三個要點:

  • 「要等到很想睡才躺床」
    跟我說一次:「習慣力量大」,躺太久睡不著會變成一種習慣,所以記得「睡不著,不要一直躺床」,越勉強自己睡會壓力越大,並且增加自己身體「躺下就睡不著」的經驗,形成一種自然的反射─「躺下,腦子就很清醒」。
    如果難以入睡我們可以起床,在椅子上坐著練習放鬆,直到想睡再回去睡。限制自己的睡眠時間不要比失眠前更長,要盡量避免午睡或補眠,很多人都知道「越睡會越累」,因為拉長睡眠或補眠只會造成淺眠。
  • 「睡前要預備身體好好休息」
    我們容易在睡前還要身體替我們工作,因此即使睡著也無法熟睡。所以睡前盡量避免飲食,睡前8小時不要喝茶、咖啡、可樂、酒等刺激性飲料,也不要吃巧克力、檳榔、抽煙等。請跟我念10遍:「喝酒遠比服用安眠藥更傷害身體,也會使睡眠越來越差」,許多人寧可需要更大量的酒精,也不肯看醫師或服用藥物。
  • 「睡前要預備腦子進入平靜狀態」
    睡前1小時不要看電視、看小說、玩手機、算帳、討論工作、吵架等,尤其切忌在臥室及床上做這些事。如果很難放空腦子,我們可以主動想像讓自己在大自然中很舒服的感覺,例如想像在森林中或在海邊,我們五官會感受到什麼?

先練習這些,可以來與我們討論如何掌握這些訣竅哦!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