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是不是會影響我在職場的表現?

服藥是不是會影響我在職場的表現?

今天我們來思考一個的課題:對於罹患心理疾病的職場員工,甚至部門主管,如果精神專科醫師建議最好使用藥物,是否還適合留在職場或重返職場?

對於藥物治療,我們常有某些疑慮:「用藥以後是否會依賴藥物?」、「用藥等於承認我有精神問題?」、「被人發現用藥別人會怎麼看我?」、「我聽說用藥的病人都會越來越嚴重?」,這類疑慮都可能會讓員工抗拒藥物治療,直到病情嚴重到必須離開職場。相反的,如果經過專科醫師評估說明治療計畫,澄清用藥疑慮,通常都是能快速改善症狀,又不會依賴藥物,找回自己的自信與能力。畢竟,只有醫師知道哪些職場成功人士有曾經或正在服藥,一般人是看不出來也不可能知道的。所以看到聽到的病例,多半都是治療中斷,失去治療信心,被疾病折磨的個案,才會有「倒果為因」的迷思!

以目前精神醫學來看,藥物治療在治療計劃中扮演重要的一環,「非藥物治療」策略雖然對於輕中度的心理疾患也有顯著的治療效果,但對於忙碌的工商社會來說,有各種條件的限制(休閒運動時間少、非藥物的治療花費高、有療癒意義的人際接觸機會少),使得執行上有相當難度。

心理疾患如果不積極的治療,通常有兩種發展方向:

  • 疾病慢性化,尚可忍受症狀的不適,以低生產力維持工作,一但壓力失衡無法忍受時,會讓疾病急性症狀復發。
  • 症狀無法忍受,失眠、疲倦、記性差、工作能力下降,導致自卑、影響工作及人際關係,因而出現退縮逃避行為,不願出門,症狀因此更加惡化,發生更多身心受傷事件,不得不退出職場,甚至無法再重返職場。

聽從醫生建議,配合服用適合自己的藥物,可以幫助大腦恢復健康,改善症狀、恢復身體自我療癒的本能。大腦功能改善以後,就能逐漸增加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增加正向思考,恢復原本的抗壓力,重拾信心即可再戰職場!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