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壓力 平衡身心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就算是學生也會有壓力,被課業分數追著跑、青春期兩性之間的煩惱,在職場上辛勤工作的人,不管是自己開店當老闆、軍警人員、公司主管、上班族小職員等等各行各業甚至家庭主婦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無論是課業壓力、工作壓力、經濟壓力、人際壓力等等,如果不懂得讓自己學會放鬆,日積月累的壓力不釋放,很容易造成身心疲倦。例如常常感覺到頭痛、睡不著、憂鬱煩躁,對未來感到渺茫,甚至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在壓力圍繞的環境下,我們要如何釋放壓力使自己達到身心平衡呢? 

            壓力會爆發,不會是一兩天就造成的。所以我們要學習心平靜和地看待自己眼前所面臨的困境,學著把壓力用健康的方式釋放出來,別讓自己陷進情緒的漩渦裡而無法動彈。有時眼前的困難其實是候生命中寶貴的禮物,困境能讓你更懂得自己、超越以前的自己,生命中如果沒有暗礁,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每個人釋放自己壓力的方式都不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找尋適合自己而且健康的管道去釋放壓力。


1) 建議最好不要用酒精、尼古丁、或其他街頭藥品來釋放壓力,雖然能讓你獲得暫時的紓解,但很容易變成依賴成癮,長期下來更加傷害身體。


2) 有些人因為白天工作壓力大,到了晚上去夜店或酒店玩,夜生活釋放白天的壓力能得到一時的快樂,但白天回歸到現實生活中會感到一種更大的空虛感,釋放壓力比較好的方式是先平靜下來,才不會從人群中抽離時感到更大的空洞,惡性循環下去。心中已經許多煩躁,如果再去人多的地方,比較無法安定自己的心思。


3) 專家學者表示,森林植物所散發的芬多精對人體有鎮定、舒緩緊張的功效。陰離子(Negative ions)存在大自然中的瀑布溪流森林的空氣中,可讓人達到放鬆利於身心的效果,有時間可以出去大自然戶外走一走透透氣甚至去露營。


4) 有些人因為忙碌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遠離都市塵囂去接近大自然,建議可以在睡前聽「輕音樂」去放鬆身心,不要有太多歌詞,像是鋼琴純音樂是不錯的選擇。


5) 寫日記,紀錄每天的心情用文字去抒發壓力或者透過畫圖的方式,這些對於壓力釋放都很有幫助,能帶給人療癒的感覺。


6) 運動健身不只對於人體是健康的,大腦也會分泌出腦內啡(Endorphine)。腦內啡是一種讓人體釋放壓力會帶來快樂的一種自然分泌物質。

  

7) 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或者找到自己的興趣,閱讀能讓人平靜思考,興趣能讓你找到生活中的樂趣。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