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的缺點是否反映了你的內心弱點

「另一半的缺點,是否反映了你的內心弱點」- 節錄改編於"親子天下" 第82期 鄧惠文醫師專欄

            夫妻關係中往往一不小心就把氣出在另一半身上,這樣無意識的指責舉動,其實是自身做不到的無力感在作祟,善用觀察與溝通,才能讓彼此更緊密。許多夫妻在婚前會縮小對方的缺點,但在婚後,兩人的愛情進入到親情、生活當中時,很多婚前看到的「小缺點」反而在婚後被放大檢視彼此。有時候你也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其實是一種危及生存的恐懼,當人與人之間充滿極度失望跟恐懼的時候,是沒辦法好好對話的,很容易口出惡言兩敗俱傷。

            很多時候,你最討厭對方的那一點其實就是你自己最做不到的,你卻把它丟給對方,這是心理上常見的「投射」轉機。舉例來說,有一位重視清潔的太太,規定家裡要用五種菜瓜布洗不一樣的餐具、四條抹布擦不同的東西,如果先生不小心搞錯,太太就攻擊他很粗心、很笨。太太藉由攻擊先生,來確保自己比較有秩序、比較聰明。其實是因為太太小時候常被她的母親嫌棄沒有秩序感就無法獲得母親的愛,這是一種找替死鬼的感覺。但很多人沒辦法察覺到這一點,常常把自己的壓力投射到另一半身上。 

            在衝突中,如果能看見伴侶的無助,絕對比處理他的憤怒容易得多。建議夫妻可以想像一下,你的另一半最深層的恐懼是什麼。站在對方立場想看看,在以前的文章「夫妻相處對孩子的影響力」提到夫妻之間的關係對孩子的影響是深遠的,甚至影響至孩子未來組織一個家庭時的觀念,這些連結可以讓我們去思考並且以此做警惕,從夫妻關係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

            我們若是只觀察注意對方家裡的壞習慣是什麼,吵架時拿出來說「你的壞習慣就是從你爸媽那邊來的。」這樣表淺的觀察對婚姻溝通毫無幫助,應該要觀察的是「原來你的父母是比較焦慮急躁的人,所以你從小必須很快學會配合父母,難怪你會那麼龜毛,對我有那麼多要求和眉角。」互相理解後,可以思考彼此如何被另一半投射,並且站在對方立場想,互相體諒包容接納找到之間的平衡點。

            看到對方的缺點先別指著對方罵,先了解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用強硬的態度要對方改變認錯,不如坐下來好好溝通了解,一起討論解決辦法對夫妻間的婚姻會比較有建設性。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