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妥瑞氏症

改編整理自親子天下20期、台灣妥瑞症協會

什麼是妥瑞氏症?妥瑞氏症要吃藥治療嗎?妥瑞氏症有哪些症狀?如果我的孩子確認是妥瑞氏症怎麼辦? 
        妥瑞氏症是神經生理基礎障礙,目前致病的原因還仍不清楚但許多醫學證據指出可能源自於腦部基底核多巴胺的高度反應,導致妥瑞氏症患者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聲音表現,醫學上稱之為tic,「tic」是什麼呢? tics又可分為動作型和聲語型兩種。
            簡單動作型的tics會有瞬間短暫沒有任何意義的動作。例如鬼臉、鼻子抽動、聳肩、手腳晃動手指移動等,但動作的期間通常小於一秒。而複雜動作型的tics是較緩慢時間較長的固定不動,看起來像有目的性的,例如會有一些臉部表情、碰觸東西或別人、跺腳、模仿別人的動作(echopraxia)、會合併搖頭晃腦聳動身體可能同時出現,也有可能會自然流露出強迫性(compulsive)儀式的行為。
            簡單聲語型的tics會快速發出無意義的聲音和吵雜音。例如吐口水、發出尖叫聲、動物聲音。複雜性聲語型tic是發出較有意義的言詞,多樣化,包含音節、慣用語或者隨時改變說話的速度,例如回音現象(echo phrnomena;重複別人的話)、穢語症(copolalia;猥褻、具有攻擊性的字眼或表達方式)。

            妥瑞氏症在全球發生率是每兩百人就有一位,台灣的男女比例是9:1,合計台灣有高達十萬名的妥瑞人,族群不算小。

            妥瑞兒有大量的活動以消耗過剩的精力,從事妥瑞兒有興趣、可持續的運動為最好良方。例如運動、打鼓、跳舞等。聲語型的妥瑞兒建議可以做朗讀、唱歌、吹奏樂器的活動。最重要是家長師長們接納並理解妥瑞氏症的孩子,陪伴給予他們自信。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