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控制(二)

      你會不會常常感到憤世嫉俗?身邊總是充滿小人或壞人?因而常常需要用憤怒來保護自己,結果常常造成別人對你的誤解或排擠。

      憤怒的情緒模式,好像一種生命的毒根,結出許多人際關係與生活上負面的毒果,其實不是別人虧待我們或命運不好,而是往往可以追溯自早期心理被暴怒虐待或被忽略的創傷。或許我們還有1-2位好友能了解及包容我們,只是常勸我們「你不要老是臭著一張臉...,或「你的個性要改一改...」。更貼切地說:「其實你不是個壞胚子其實你只是個活在痛苦中的普通人」

      發怒是我們常用的一種因應壓力的方式。我們以為這樣做可以克服過往的傷痛或無助感沒想到憤怒會為自己帶來更多麻煩,然而為憤怒自責只會製造更多的痛苦,接著很自然的,這會引爆更多憤怒。


你知道自己是如何開始發怒嗎?

發怒是兩個步驟的過程─ 感到痛苦(憤怒的燃料) 及點火想法(火柴)─這兩方面缺了任何一方面都起不了作用!


我們可以先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痛苦」

ž當自己快要發怒時可以做什麼? 

1.暫停!什麼都不要做,也什麼都不說。 

2.接納自己這種不好的感覺。 

3.仔細感受這種憤努的浪潮如何推擠你…讓它來,然後讓它走… 

4.不要在心中重演過去的失敗(不要這些老畫面老聲音主導你)

















改編自The Anger Control Workbook, Matthew McKay & Peter Rogers, 2000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