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憂鬱症患者:三不守則


當心愛的人有憂鬱症,我該如何面對?是要小心翼翼地談話,然後不要提到任何關於憂鬱症的敏感話題?或是都不理他,讓他一個人靜一靜?還是應該鼓勵他多正向思考?
答案:都不是!
其實在面對憂鬱症患者時,可以參考以下「三不守則」


「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
一. 不鼓勵:不要一直對患者說要加油要正向思考等話語。
二. 不責備:不要責備患者說都是他的錯,或是有病就什麼事都做不好等等。
三. 不反駁:面對患者沮喪的話語,傾聽就好,不要一直反駁對方說的都是錯的。


除了三不守則之外,一起來看看6個面對憂鬱患者的正確觀念,讓小鬱患者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如何一起幫忙趕憂鬱!

1.如果你身邊有人有憂鬱症,你一定會被一定程度的影響。最重要第一件事可以鼓勵或陪伴她就醫,並且盡力陪伴他完成療程,或是在他不適應原本療程時陪伴他尋找他法。不過也要時時注意不要讓自己過度沉浸在朋友罹患憂鬱症的情緒中。

2.傾聽憂鬱症患者時,要讓他了解事情現在不好,但不代表未來會不好。

3.即使病患拒絕,也要要伸出援手,患者的孤單感很強,會拒絕與人接觸,但千萬不要這樣就不理他

4.在患者談起自殺念頭的時候,坦率地與他們談論自殺的話題,並且告訴他們的醫師或是心理師。

5.可以適時地邀請他一起出門運動或是參加一些輕鬆的活動,但千萬不要強迫他們。

6.周圍的人要積極鼓勵她就醫,用它自身的個性說服他就醫。讓他知道療程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因為當療程結束,他將會好轉很多。


文章出處;http://depressytrouble.tw/index.php/portfolio/how_to_face_patient/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