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離我們很遠嗎:構成幸福的五個元素、看見幸福的練習

<幸福離我們很遠嗎:構成幸福的五個元素、看見幸福的練習>

你的朋友找你訴苦,說最近過得非常痛苦、壓力大、覺得自己過得不幸福。你嘗試幫助她,絞盡腦汁的給了她許多明確的建議,希望能幫助她解決問題,幫助她從低潮中熬過來。

 一個星期後,她再次找到你,重述之前同樣的問題。你發現她的問題非沒有被解決,而且她還比上次更難被安慰了,你知道你其實多說什麼都沒用,她或許根本不想聽你的意見,她或許完全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她只想找人傾述,你了解這一點,所以安靜的聽她說完。

 三個月後,她的問題終於被解決了,在一次閒聊中,你問她「那現在的你過得幸福嗎?」,她說:「問題是沒了,但也談不上過得幸福。」你沒多說什麼,繼續閒聊。

 再兩年後,她獲得了讓人羨慕的事業成就,而且還嫁給了一位優秀,善良的丈夫。於是你又問她:「那現在的你過得幸福嗎?」,她說:「別看我外表風光,其實你不知道,我的事業帶給我的壓力比以前大,我的丈夫其實沒像外人看的那麼好。」

你發現某人,不,似乎是大部分的人,無論其身處的狀況是好是壞,好像都過得不幸福。

你不禁好奇,問題出在了那裡呢?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獲得幸福?

「幸福理論 2.0」(PERMA)

塞利格曼在《持續的幸福》中提出了「幸福理論 2.0」(PERMA),並表示要持續的幸福,我們不可能依賴單一的元素,具體來說,我們需要五個不同的幸福元素:

請檢視一下你的生命中是否已曾經出現以下的幸福元素呢?

P = Positive Emotion 正向情緒,你感受過愉悅嗎?你體驗過平靜的心境嗎?

E = Engagement 投入,你曾經很投入的去完成一件事情嗎?

R = Relationship 人際關係,你曾經有過很好的人際關係嗎?

M = Meaning 意義,你曾經做過有意義的事情嗎?

A = Accomplishment 成就,不論大小成就,你曾經獲得過成就嗎?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答案是:都有,這五項幸福元素都有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那既然我並無缺少這五項幸福元素,但為何,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特別幸福呢?

其實你早已擁有了持續幸福的條件,你之所以沒有覺得自己很幸福,很可能是因為你還沒打開「看見幸福的眼睛」。

看見幸福的練習

如果讓我只介紹一種正向心理學的「幸福方法」,那將會是「尋找三件好事」練習。這一練習很簡單:

每天晚上,都請你在睡覺之前花10分鐘寫下今天的三件好事,以及它們發生的原因。

你可以用日記本或電腦來寫下這些事件,重要的是,你要有這些記錄。這三件事不一定要驚天動地,可以是平常如「今天丈夫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買了我最喜歡的冰淇淋」,也可以是很重要的,如「我姐姐剛剛生了一個健康的男孩」。在每件好事的下面,都請寫清楚「它為什麼會發生」。比如,如果你的丈夫買了冰淇淋,你就可以說「因為我丈夫有時候真的很體貼」,或是「因為我記起來在他下班前打電話給他,提醒他順便去一下雜貨店」。如果你寫了「我姐姐剛剛生了一個健康的男孩」,你可以把原因寫成「上帝保佑著她」,或是「她在懷孕期間的一切措施都很正確」。

記下生活中好事的原因在一開始也許會讓你覺得有點兒彆扭,但請你一定要堅持一個星期,它就會逐漸變得容易了。一般來說,6個月後,你會更少抑鬱、更幸福,並會喜歡上這個練習。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