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感真的存在?!淺談自律神經系統對關係互動的影響

第六感真的存在?!

淺談自律神經系統對關係互動的影響


       人際神經科學理論的學者Porges曾提出「神經覺(neuroception)」一詞,指稱我們大腦反射性的本能反應,以保護我們免於突如其來的威脅,形成在意識之下的內隱感受,例如你可能會突然之間感到腸胃緊縮、一陣窒息感的不安、對於身後有人尾隨的警覺等,通常需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在意識層面解釋剛剛突如其來的反應,這也就是俗稱的第六感。


神經覺的功能?

       神經覺會依照所偵測到的線索,觸發不同的自律神經狀態,以不同的行動來面對隨之而來的各種情境。


自律神經系統是什麼?

       自律神經系統是為了生存、保護人免於受到傷害的一個自動調節系統,包含了交感、副交感反應,其中Porges提出了迷走神經理論,將自律神經系統分成三種狀態:

    1. 安適狀態-感受到安全感,能自在地與人連結相處

    2. 戰鬥或逃跑狀態-激發腎上腺素面對挑戰、競爭的處境,呼吸急促、心跳加速

    3. 癱瘓狀態-當戰鬥或逃跑都無法因應的話,只能僵在原地動彈不得,關掉一切的知覺感受


自律神經系統--一個被經驗塑造的人際關係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是關係互動中重要的一環,過往的人際線索都將被神經覺紀錄,形成未來關係的解讀,以下有個例子:

       小芳過去曾有被上司責罵的經驗,當時上司帶著嚴肅的表情,語氣激動且大聲,小芳當下只能屏蔽掉上司的攻擊言語,進入到癱瘓狀態以保護自己,這些經驗被收錄在小芳的神經覺中。另一天,小芳下班後心情愉悅地捧著蛋糕,準備回到家幫先生慶生,進門後看見先生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臉上表情很嚴肅,小芳的神經覺敏感地偵測,以為對方在生氣,結果小芳進入到了癱瘓狀態,放下蛋糕後就默默地進去房間,當晚他們夫妻沒什麼對談。

       事實上,丈夫可能正認真地觀賞著電影,所以才面露認真的神情,並未生氣,反而對於小芳的反常感到奇怪,以為是不是在公司壓力太大。最終,夫妻兩人都在心裡彼此猜測,錯過了原本歡樂的相聚時光。


~神經覺與自律神經系統帶給我們的啟示~

       神經覺與自律神經系統,都是人類身體奇妙的設計,為了幫助因應生活的各式挑戰。然而生活中免不了有些壓力、在關係中的挫折, 透過上述例子,你可能會想問,那該怎麼避免我的神經覺過度敏感,導致我不想要的反應呢?答案不外乎回到自我照顧,即使大環境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但我們能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下次當出現一些自己覺得反常的反應,或是有股難以言說的不安感受時,不坊停下來,問問自己怎麼了?也許你的心底會浮現出新的答案呢!














若您想更多了解關於自己自律神經系統狀態

或是對於自律神經對自己生活與關係產生的影響

歡迎隨時尋求專業的協助

我們將陪您一起度過生命中的不容易~~



參考資料:

Stephen W. Porges(2023)。多重迷走神經.找回安全感與身心治癒的全新途徑:第一位提出「多重迷走神經論」的大師之作。柿子文化

Deb Dana(2022)療癒創傷,我如何是我:多重迷走神經的心理治療與應用。世茂。


撰文:陳以琳實習心理師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